首页 > 党建 > 时代先锋 正文

贺兰山下的安全卫士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石嘴山市消防救援支队青山特勤站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14期 作者:本刊记者 闫院平 通讯员 刘 雯 发布时间: 2023-08-10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30810181624.png

  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有警即出、闻警即动。每一次救援他们都全力以赴,每一次行动都是与死神的搏斗。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贺兰山生态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逆行”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驻守在贺兰山下的石嘴山市消防救援支队青山特勤站,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苦练精兵、敢打必胜,历经无数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战绩,被誉为宁夏消防救援队伍的“尖刀”。

  为民服务显身手

  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2020年4月12日5时46分,石嘴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称:位于惠农区淄博工业园的宁夏金润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爆炸火灾事故。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只见黑烟四起,厂内火龙翻腾,爆炸声不断,巨大的火焰夹杂着浓烟,浓烈的刺鼻气味弥漫,百米外都能感受到滚滚热浪。面对汹涌的火势,石嘴山市消防救援支队青山特勤站所有参战人员没有一人退缩,深入园区厂房强攻,堵截火势,内攻组人均更换空气呼吸器13具,鏖战18个小时,最终将火险解除。

  石嘴山市是宁夏的老工业基地,辖区内厂矿企业较多,是安全生产防范的重点区域。石嘴山市消防救援支队青山特勤站肩负着石嘴山市辖区5310平方公里的“高、低、大、化”、地震灾害和山岳救助等专业救援任务,以及大武口区辖区635平方公里的灭火救援、社会救助和执勤安保工作,是一支着眼“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

  2023年2月26日17时42分,石嘴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潮湖雅苑小区17号楼下,1名女童玩耍时不慎坠落到约10米的深井中,急需救助。当天是星期日,队员们刚刚训练完,收操后就接到了出警命令。17时52分,青山特勤站救援力量到达现场,经过侦查得知,现场为1名3岁左右的女童掉入深约10米、井口直径约35厘米的深井,井内有积水,被困女童因受到惊吓,害怕得不停哭喊。

  现场指挥员命令身材最为瘦小的消防员蔡贵尝试下井救援。“井口非常狭窄,我穿着抢险救援防护装备下到1米左右的时候,就被死死地卡住下不去了。”蔡贵回忆现场的情况。井下的女童看到消防员叔叔下井又上去了,也开始害怕地哭喊着:“妈妈,我要上去!”现场指挥员迅速调整救援方案,决定利用绳索、衣物等物品制作吊篮进行救援。吊篮制作完毕后,在下放至底部时,女童突然哭诉道:“叔叔,快救我!我站不起来,腿陷在泥巴里……”在多次尝试无果后,现场指挥员对现场情况进行了再次评估。井内空气充足,且无有毒有害气体,但时间已为傍晚,气温在逐步降低,女童身体弱小,体力因紧张消耗过大,需尽快处置。至此,现场指挥员果断下达命令,还是由身材瘦小的蔡贵入井救援。为了能顺利下井,蔡贵将全身的防护装备全部卸掉,以倒挂式的方式入井救援。经过了“漫长”的10分钟,蔡贵顺利将坠井女童成功救出,移交给现场医护人员。

  狭窄的井壁把蔡贵的双肩磨破了,衣服也被磨得到处是洞,脸部肿胀充血。看到女童无大碍,他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建站15年来,青山特勤站累计处置火灾3400余起,参加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1524起,抢救被困人员600余人,保护财产价值逾1亿元,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中,青山特勤站主动融入和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企业需求和发展需要,通过关口前移、优化消防服务等举措让安全生产成为最优质的营商环境。

  扎根群众献爱心

  在青山特勤站全体消防救援人员的心里,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青山特勤站有一位特别的奶奶,每天雷打不动前来“报到”,如果哪一天没有来,青山特勤站的队员们就会第一时间去她家里看一看。她就是该站连续14年如一日被帮扶的特困户——安凤英奶奶。安奶奶是大武口区的常住居民,日常以收废品维生。多年前跟随儿子来到大武口区生活,一直在消防队附近收捡废品,后来儿子意外去世,安奶奶和体弱多病的老伴相依为命。消防救援人员了解情况后,经常帮老人收集废旧物品、空瓶子之类的废品,还每天按时送饭到奶奶家。安奶奶总是亲切地叫他们“娃娃”“孙子”。安凤英为了回报照顾她的“娃娃”们,经常为他们做些鞋垫,缝补护腰、护膝的针线活儿,十几年如一日,安奶奶和青山特勤站的消防救援人员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在做好应急救援工作之余,青山特勤站成立了“火焰蓝”志愿服务队,扎根群众服务百姓。近5年来,青山特勤站组织开展义务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提供社会救助120余次,为2所援建学校捐赠图书、学习资料1000余册,捐款捐物8万余元,结对帮扶辖区5户困难群众,资助贫困学子4人,义务培训消防工作人员3000余人,常态化开展“保卫母亲河 携手志愿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对沿山植被覆盖区开展火灾隐患巡逻检查,累计种植苗木1200余株。

  石嘴山市消防救援支队青山特勤站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的热血担当,让“火焰蓝”深入民心。青山特勤站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公安现役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沈 阳


>>><<<
【作者】:本刊记者 闫院平 通讯员 刘 雯
【来源】:《共产党人》第14期